学历教育
自考专升本常见问题解答
时间:2019-12-30 11:01:59 来源: 作者:

自考专升本常见问题解答

1.问:什么叫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答: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以学历考试为主的国家考试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明确规定: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高等教育基本制度之一。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是一种社会化的考试制度和教育形式,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大学”,是一种教考分离的教育形式。命题与辅导、办学与考试等关键环节相互分离,考试保证质量,毕业文凭含金量高。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的一些高等学校承认中国自考生的学历,中国自考毕业生到这些国家的学校学习,可直接攻读硕士。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具有权威性、开放性、灵活性、高效性的特点。

2.问:什么样的学生适合读自考?

答:需要全日制学习方式的高职院校及毕业生都可报读自考。

3.问:应该如何选择自考专业?

答:在选择专业时,同学们要结合自己的专业、兴趣爱好和就业意向等方面来综合考虑;根据实际需求填报志愿,不一定要选热门专业。只有适合自己的专业才是最好的专业。

4.问:国家是否承认自学考试毕业证书?毕业证书盖什么章?主考院校是什么意思?

答: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实行电子注册,国家承认其学历,所以含金量相当高,很受用人单位的欢迎。毕业证书由浙江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与主考院校浙江工商大学共同盖章签发。主考院校(浙江工商大学)由省自考委研究确定的专业力量比较强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担任,负责制定专业考试计划、各课程考试大纲、考试的命题和评定成绩。

5.问:自学考试怎么考,贵校怎样组织学生学习?

答:自学考试本科每个层次每个专业一般有13门左右课程,每学期开设34门课,学完后参加统一组织的自学考试,由学校组织考试的课程,考试时间根据本校教学计划安排。

6.问:考试不合格怎么办,读了两年还有课程没有通过怎么办?是否一定能拿到文凭?

答:浙江省自考一年举行二次,有课程不合格可参加重考,重考次数和时间不受限制。这大大提高了合格率与毕业率。完成了规定课程的学习后,如有课程未通过,就不能按时拿到文凭,但可以到社会上一边工作一边业余学习继续参加自考,全部课程考试合格后,仍能申请毕业,获得自考文凭。

7.问:贵校的报名方式如何?如何咨询?

答:要报读需到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北校区行政楼141413办公室)

联系电话:0571-82864231 严老师  王老师

8.问:自考文凭的社会承认度如何?

答:自学考试和普通高校的文凭有同等效力,可以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可以报考国家公务员考试。自学考试文凭除了国内高校,企事业单位广泛认可外,目前已有欧美23个国家承认我国的自考文凭,允许持有自考学历证书或者单科合格证书的自考生,在进入这些国家留学时可直接攻读学位。

9.问:自考是不是挺难的?

答:自考的难度是相对的。目前自考的课程难度系数已降低,一是课程减少,增加了实践考核;二是在有老师辅导的情况下,通过模拟测试,提高通过率。我校学生通过率一直处于全省领先,每次都超过省平均通过率,如:2016级、2017级在第一次统考中的通过率分别为85.3%84.3%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

COPYRIGHT(C) 2007 - 2010 TCZJ.NET ALL RIGHTS RESERVEED.MIAL TO WEBMATER 

地址 : 杭州萧山高教园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邮编 : 311231 办公室 : 行政中心14楼,后台管理 

电话 : 0571-82864231、82607687、82838039、82872307 , 传真 : 0571-82864231